參考消息網9月19日報道 外媒稱,全球著名的安全保障和軍事問題研究機構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9月18日發佈了“2014年戰略調查(Strategic Survey2014)”,評論了最新的外交和軍事局勢。
  據日經中文網9月19日報道,該報告認為,俄羅斯和中國對周邊國家的行動正在對世界秩序構成威脅;同時指出,美國的安保政策偏重於打擊恐怖組織,欠缺外交戰略,從而導致了中俄影響力的擴大。
  報告對俄羅斯表現出強烈的警惕感。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美國和歐盟(EU)一直採取以經濟製裁等舉措削弱俄羅斯國力的應對舉措。不過,歐洲主要國家對於增加國防經費依然態度消極。國際戰略研究所稱“1989年柏林牆倒塌以後的防衛政策的前提正在被迫做出調整”,顯示出危機感。
  國際戰略研究所指出,美國安全保障政策的失敗容許了俄羅斯擴大其影響力,認為美國“過於重視反恐”,疏忽了對大國的應對。報告評論道“外交政策並非只有是否派遣軍隊這兩個選項。對於今年上半年已經公開化了的軍事衝突的威脅,可以尋求更巧妙的更多選擇”,建議美國進行戰略調整。
  美國將於年內從阿富汗撤出戰鬥部隊。國際戰略研究所認為美國維持影響力已經十分困難。報告預計“到2015年,美國擔任‘世界警察’的時代將划上終止符”。
  報告同時對中國表現出警惕感。除了中日之間以外,中國與菲律賓等國圍繞南海領土主權糾紛的對立也在不斷加深。國際戰略研究所就中國與亞洲各國開展的外交分析稱“(中國領導人)把暫時的關係惡化看作為了獲得長期戰略優勢而付出的代價”。
  就日本的外交,報告指出日本領導人的強硬姿態正在推高緊張。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歷史觀,報告指出歷史修正主義行動不僅將惡化日本與中韓兩國的關係,而且將惡化日本與以迴避中美對立為優先事項的美國的關係,擔憂日本將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
(原標題:智庫:美國影響力式微 2015年卸任世界警察)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ixyxcqwuq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