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6日消息(記者杜希萌、沈靜文)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提起“地溝油”大家可能首先想起的就是路邊的非法小吃攤,或是不正規的小餐館。而最近兩天在臺灣,這些上不得臺面的“地溝油”卻和味全、85度C等知名品牌聯繫在了一起。
  臺灣地區警方調查發現,臺灣屏東縣一家工廠生產、售賣地溝油已超過1年,這些地溝油被當地知名油品企業加工成食用油出售,目前已經有超過200噸的劣質油品流入到了全臺灣地區,受到影響的企業有超過200家。此次地溝油事件影響多大?哪些產品可能受到污染?
  根據臺灣地區警方調查情況顯示,在屏東、高雄的地下工廠,使用各種回收廢油混雜煉製,冒充食用油銷售。嫌犯郭烈成坦誠,他們使用俗稱“地溝油”的餿水油、皮革廠廢棄皮脂油以及禽畜屠宰場的皮肉下腳料等廢棄物,作為油料原料牟取暴利。臺灣地區警方調查人員介紹,這類“地溝油”已經流入市場,尤其是小吃攤,餐廳和烘焙業,可能受到很大影響。
  警方調查人員:每公斤大概三十幾塊錢,一般市面上的油品每公斤大概是40塊錢以上,吃攤,還有烘焙業,比方說像月餅,還有大餅類的東西,食用的豬油都是有提供。
  更值得關註的是,這些問題油品被臺灣地區知名油品企業強冠食品有限公司大量收購,用於生產自家的食用油產品。強冠使用問題油品生產的“全桶香豬油”已經超過51000多桶,在今年2月至今,更賣出超過48000桶,包括味全在內的多個企業都使用了這種問題油品,臺北衛生局負責人介紹,臺灣老字號味全集團早在4日晚間就已確認有12類產品受到影響,其中包括味全肉醬,味小寶肉鬆等熱門產品。
  負責人:味全公司在今年的四月份開始使用了全統的香豬油,用了15.6噸,它的通路包括超市、賣場、農會等等。
  根據臺灣地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負責人葉明功介紹,目前強冠問題油品影響的區域可能覆蓋臺北,新竹、臺南,高雄等多個區域,波及企業高達235家。其中包括盛香珍、味王、臺糖、85度C等知名品牌。由於牽涉企業眾多,問題油品所製成的產品流向,具體影響目前還未能確定。
  葉明功:我們會去做現場的追查,他買進了多少,用了多少,現在現存多少,現存的我們會馬上封存。
  目前包括味全在內的多個企業都已發表聲明,稱相關問題產品正在回收之中。一些零售商家表示,已經緊急下架:
  商家:第一時間我們及時把一些產品下架,總共肉燥的產品大約有四種口味,肉鬆的也有五種吧。
  同時,夜市和眾多小吃店可能成為問題油品的重災區。臺北士林夜市備受當地市民和游客青睞,但現在不少人擔憂,餿水油可能早已蔓延到了這些熱門區域。
  市民:我們平時都是經常來這裡吃,這樣的話,飲食就沒有什麼安全感了。
  目前,臺灣地區相關部門已經證實,強冠公司是以低於市場價格的水平向該問題廠家採購劣質油品。雖然強冠董事長葉文詳表示,是由於採購原料疏失導致此次食品安全問題,但臺灣地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負責人葉明功表示,企業在這一事件中可能存在知法犯法,將要求相關部門從嚴處理。
  葉明功:針對於強冠公司的話,以及味全公司,我個人覺得罪不可恕,我們會提議給以移送法辦。
  經過專家證實,這些由地溝油加工而成的問題油品不僅原料存在問題,而且為了保證成品油在外觀上讓人無法察覺出問題,涉事廠家還有可能在生產過程當中添加了大量的活性炭以及抗氧化劑,長期食用將損害肝腎,並加大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用問題油生產的食品已經嚴重威脅消費者的健康。在這一事件當中,有不少涉事企業在大陸也頗受熱捧,相關品牌在大陸地區廣泛銷售。那麼,這些企業生產的問題產品是否會流入大陸和其他臺灣以外的區域呢?
  記者致電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司,作為味全集團在大陸設立的總公司,工作人員對於目前臺灣地區味全遭遇的食品安全危機並不清楚,只是表示,杭州味全並不生產可能存在問題的味全肉醬等產品,這些臺灣地區生產產品目前也並未正式進口大陸。
  工作人員: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司,我們這邊主要是生產乳製品以及果汁的,是沒有使用到原料油的。
  記者:臺灣地區的產品也不會進口到國內嗎?
  工作人員:是的,我們的原料都沒有從臺灣進口。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沒有問題產品流入大陸。除了一些游客會在臺灣地區購買或者食用存在風險的產品外,淘寶代購等渠道也有大量問題產品出售。諸如味全珍味肉醬,辣味肉醬等產品,在淘寶上周銷售量可以達到上百件。記者詢問一家泉州的網店,店主介紹,目前店內味全肉醬產品多是今年5月到8月間生產,與可能存在問題的批次重合。北京市民蘇先生也曾多次在網絡上購買這類產品,對此表示非常擔憂。
  蘇先生:之前在淘寶上也經常關註包括味全,還有臺灣的這方面的食品,還有辣味肉醬、還有肉醬代購,所以我們現在也是非常擔心,不知道買了到底是不是會出問題,包括以前買的是不是也在這些批次當中,現在也是非常的擔心。
  由於此次“地溝油事件”涉事產品種類繁多,而且進貨渠道複雜,目前我們還不能確定,究竟有多少產品流入了大陸市場。在此,我們也是提示廣大聽眾,近期在購買這些品牌產自臺灣的產品的時候,要註意仔細甄別一下,以免影響自身的健康。有關這一事件的最新進展,中國之聲也將繼續關註。  (原標題:臺灣驚現地溝油大案 味全、85度C等多家名企遭波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ixyxcqwuq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