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1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1日報道,日本10日開始實施《特定秘密保護法》,受保護的官方秘密文件有約47萬個。為加強保護軍事機密,日本當局也把一些與國防部門有關的民企列入執行對象。
  這一法案受到一些法律團體指責,指它可能侵犯日本民眾的知情權。該保密法10日開始實施,反對聲此起彼落。
  《特定秘密保護法》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臺之後,不顧反對聲音迅速在國會通過的法律。據介紹,這個法律將有助加強日本各大政府部門的保密力度。若有日本公務員觸犯法律,將被判最長10年監禁。另外,這一法律也可能涉及到公務員以外的人士,其保護層面除了涉及外交和國防,也包括防範間諜和反恐。
  《朝日新聞》10日透露,安倍政府要實施這一法律,主要是為了確保與美國互通的軍事機密不會外流。在國防領域,已經下達與防衛部門有關的30多家民間企業加強保密體制。這些公司的3300名員工,也都接受了當局的特定審核,以確保他們有能力保密。
  這一法律也間接影響到新聞工作者。據介紹,若他們被卷入相關案件,將被收監最長五年。基於此,保密法的通過以及執行,也引發日本傳媒界的不安。
  日本民間放送(電視廣播)聯盟發出聲明,指這個剛出台的保密法“定義模糊”,而且監督機構只有政府管道。他們最大的擔心是,這個法律會剝奪人民的知情權,變成掩飾官方錯誤的工具。
  包括媒體工作者在內,約100個日本市民昨日到日本首相府門前抗議。一名高齡示威者感嘆指出:“叫人不能不擔心的是,報道空間一旦被縮小,就會走二戰老路,回到言論統治時代。”  (原標題:日本實施《特定保密法》 被指或侵犯民眾知情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ixyxcqwuq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