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三,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中國智能終端操作系統產業聯盟主辦的“國產操作系統產業信息安全領域應用論壇”在京召開。會上包括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在內多家央企巨頭紛紛發佈了自主可控國產操作系統產品,中國工程院吳曼青院士、倪光南院士應邀在會上作了主題發言。
  作為論壇主辦方,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吳曼青院士談到,“從技術層面來看,我國在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和信息化的一些關鍵核心技術上還受制於人,我國的網絡安全還難以得到充分的保障。中電科技在相關核心技術上有經驗、有積累,有市場應用和信息安全的諸多優勢,希望與全世界軟件界、知識產權界,廣泛構建常態化的交流機制,並聯合頂尖機構、高等院校在自主可控基礎軟件、技術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在這樣的背景下,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等業內84家知名企業和科研機構聯合發起成立了中國智能終端操作系統產業聯盟,聯盟致力於發展自主可控的國產操作系統。聯盟掛靠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為聯盟指導單位,聯盟推舉中電科技總經理熊群力出任聯盟理事長,聘請倪光南院士為技術專家委員會主任。聯盟正在民政部註冊,近期將正式掛牌成立。”
  倪光南院士認為:“誰掌握了操作系統,誰就掌握了信息技術的制高點,發展操作系統要靠創新和國家支持,不僅需要資金,更需要人才,這兩個資源非常重要。”倪院士指出:“國產操作系統替代國外系統存在一定的困難,主要是因為用戶已經習慣了微軟的操作系統,對於新的操作系統而言,與微軟抗衡是非常困難的。通過構建中國國產操作系統的應用商店,圍繞應用商店來構建國產操作系統的生態系統,先把這些應用做起來,將會促進國產操作系統的發展。”
  會上被譽為“基礎軟件國家隊”的中電科技所屬普華基礎軟件股份有限公司介紹了其國產桌面和服務器操作系統,並以最大篇幅介紹了其操作系統附帶的應用商店,與倪光南院士的發言遙相呼應。普華基礎軟件公司產品總監陳劍輝介紹道,“作為國產操作系統要做到自主可靠,一方面要求在操作系統之上要有足夠的自主可靠的應用,同時還需要考慮與國產硬件如芯片和整機的兼容適配。普華操作系統已經滿足基於X86和MIPS等多重架構的主流國產芯片架構和整機的系統需求,並先後與知名國內軟硬件企業中科龍芯、上海兆芯、聯想、曙光、人大金倉、武漢達夢、東方通、金蝶、金山、瑞星等企業達成合作伙伴關係,為建立國產軟硬件生態系統做了充分準備。
  與此同時,普華自主研發了全新的‘普華軟件中心’、‘普華系統加速器’等實用軟件,為用戶打造了一個具備軟件管理服務、實時內存查看和清理服務、網絡流量實時監控服務等體驗的系統平臺。所謂‘軟件中心’,就是倪院士剛剛提到的軟件應用商店,包括金山WPS在內的一些優秀的應用軟件已經集成進去,我們目前仍然在不斷增加商店中應用軟件的數量,希望早日將應用商店豐富和完善,不負院士所托。同時我們也希望能通過應用商店的發展,帶動和促進國產操作系統的推廣和普及。”
  在被問及中電科技與中國智能終端操作系統產業聯盟關係時,陳劍輝說到,“中電科技是聯盟的主要發起者之一,中電科技的總經理被推選為聯盟理事長,聯盟將掛靠在中電科技公司,而普華基礎軟件公司作為中電科技基礎軟件戰略的核心載體,參與到聯盟的籌建過程。同時普華基礎軟件公司也希望通過聯盟進一步整合國內基礎軟件產業相關資源,形成合力,整體提升中國基礎軟件產業的綜合實力。”  (原標題:中國電科重拳出擊 央企能否托起國產操作系統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ixyxcqwuq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