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冬天,工程建設者冒雪施工。資料圖 攝影/陳文)
  
  (冒雪施工。資料圖 攝影/陳文)
  
  (滬昆高鐵配套電網。攝影/石璐)
  紅網婁底11月25日訊(記者 彭雙林)11月25日上午11時左右,隨著湖南婁底吉星220千伏變電站帶電成功,滬昆高鐵湖南段電源全線投產送電,為滬昆高鐵湖南段12月底正式開通運營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滬昆高鐵湖南段自東向西途徑長沙、湘潭、婁底、懷化4市,全長508千米,由杭長客專湖南段和長昆客專湖南段組成。滬昆高鐵湖南段外電源供電工程是滬昆高鐵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為電力機車提供可靠牽引動力的重任。
  滬昆高鐵湖南段共設置10座牽引變電所,分別為瀏陽衝口牽引變電所、湘潭細灣牽引變電所、湘鄉傘柱牽引變電所、婁底顏家牽引變電所、冷水江郭家牽引變電所、新化鴨田牽引變電所、漵浦小橫隴牽引變電所、懷化倉子山牽引變電所、芷江稻灣牽引變電所、新晃店坪牽引變電所。
  為確保滬昆高鐵的安全穩定運行,10座牽引變電所外電源全部要求採用兩路220千伏電壓等級供電,並且兩路電源要分別來自兩座不同的變電站。為此,滬昆高鐵湖南段配套外電源供電工程共需新建220千伏變電站、開關站5座(婁底吉星、冷江南、漵浦東、芷江、新晃),線路共計560公里。
  滬昆高鐵湖南段途徑湖南東部城市密集區和西部高寒山區,給外電源供電工程的選址選線帶來了極大的難度。
  湖南省電力公司建設部專責陳衛介紹,為保證工程按期建成投產,同時滿足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要求,在線路工程設計之初,工程建設方即採用了海拉瓦技術優化選線,用GPS逐基進行現場調查勘測,落實每基塔位的地形地質情況,確保完成避開沿途城鎮規劃區、溶洞發育區、山體崩塌和地形突兀陡峭地帶,民爆倉庫、採石場、學校、密集房屋等主要障礙;採用高低基礎和全方位長短腿設計配合使用,力爭實現“零降基”,避免了對原有山體的大面積開挖,大幅減少了對原有植被的破壞和水土流失。
  變電站站址多選擇荒地,遠離居民集中區域,同時採取隔離降噪措施,避免對周圍居民造成影響。在城區的變電站採用全戶內結構,如吉星220千伏變電站,全站總占地面積僅為0.44公頃,全部電氣設備均安裝於一幢建築內,對周邊的噪聲干擾接近於零。
  滬昆高鐵湖南段外電源供電工程自2013年10月分步開工建設以來,湖南省電力公司高度重視,成立了以公司副總經理為組長的工程建設領導小組,精心組織,攻堅克難,帶領各參建單位客服了時間緊、任務重、地方環境複雜、氣候條件惡劣等不利因素,於2014年8月完成了10座牽引變電所第一電源的建成投產,其中杭長段瀏陽衝口牽引變第一電源2月投產送電,滿足了鐵路聯調聯試的需要;9月12日,衝口牽引變電所第二電源送電成功,有力地保障了長沙至南昌段9月16日正式開通運營。
  11月25日,隨著婁底吉星220千伏變電站帶電成功,婁底顏家牽引變電所第二電源也成功送電,為滬昆高鐵湖南段12月底正式開通運營奠定良好的堅實基礎。
  相關鏈接——
  
  滬昆高鐵東起上海市,西至雲南省昆明市,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四橫四縱”客運專線網中橫向通道之一,鐵路全長2264公里,是中國東西向線路里程最長,經過省份最多的高速鐵路。滬昆高鐵設計時速為250~350公里/小時,設計能力遠景單向年輸送旅客6000萬人。滬昆高鐵建成投運後,從上海乘車至昆明只需9小時,較現有的滬昆普通鐵路節省28小時。
  根據國家鐵路總公司的安排,滬昆高鐵杭州至新晃段將於2014年年內開通運營,屆時將有南北向的京廣客運專線和東西向的滬昆客運專線途徑湖南省,長沙南站作為兩條客運專線的交匯點,將成為我國中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極大地提升長沙市的城市地位,同時為湖南的經濟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原標題:滬昆高鐵湖南段電源全線貫通 12月底開通運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ixyxcqwuq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