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下午,西安小寨,在霧霾中隱約可見遠處的建築物,以後這樣的天氣將啟動預警 華商報記者 趙彬 攝
  預警分三個等級,I級預警最高
  具體怎麼限號,由各市(區)自己制定細則
  當預測某一市(區)空氣質量指數≥500時,發佈I級預警,企事業單位可調整上下班時間 極重污染天氣I級預警(空氣質量指數≥500,即“爆表”)時,幼兒園、中小學停課,機動車限號,企事業單位採取彈性工作制……省政府日前正式印發並從即日起實施《陝西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以下稱《預案》)。
  首分城市、區域、全省三層預警
  據瞭解,《預案》適用於我省行政區域內重污染天氣預警、應對工作,旨在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機制,提高預警、應對能力,及時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氣造成的危害。
  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實行各級政府行政首長負責制,省、市(區)政府都要設立指揮機構,負責本行政區域重污染天氣應急工作。全省按照污染控制分區,統籌實施區域預警、響應,按照污染範圍,首次分為城市、區域、全省三層預警,又根據對應區域的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QI),對應Ⅲ級、Ⅱ級、Ⅰ級預警。
  首設省級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
  隨著《預案》的實施,省政府首次設立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該指揮部由分管副省長任總指揮長,省政府分管副秘書長、省環境保護廳廳長任指揮長,省委宣傳部、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等21個單位為成員單位。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設在省環境保護廳,辦公室主任由省環境保護廳分管副廳長擔任。
  應急期間抽查機動車限行措施
  《預案》要求,全省各級環境保護、氣象部門應加強重污染天氣監測預報,及時向當地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機構報送信息。重污染天氣應急情況下,環保、氣象部門要根據環境空氣質量和氣象條件的變化情況,及時向當地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機構報送信息。
  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各成員單位按分類分級管理的原則,在應急期間於應急終止後的5個工作日內,重點檢查各市(區)預警信息發佈、機動車停駛限行、重點企業限產限排、停產停排、道路保潔、停止施工與拆遷、禁止露天焚燒和明火燒烤等各項措施的落實情況,並向指揮部辦公室提交書面報告。
  I級應急響應時,企事業單位須採取彈性工作制,可以根據氣象條件,將工作日挪一挪,或將上下班時間適當調整。
  鼓勵公眾舉報並給予適當獎勵
  《預案》要求各級政府要建立公眾監督機制,利用網站、12369環保熱線、環保微信等公眾監督平臺,鼓勵公眾對各類大氣污染源預警及應急措施的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和舉報,對提供準確重大線索者給予適當獎勵,對散佈謠言並造成惡劣影響者追究責任。
  Ⅱ級、Ⅰ級應急響應終止後5個工作日內,各市(區)應向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上報總結報告,並對預警信息準確性、應急預案實施的有效性等問題進行評估,並提出建議。
  全省各級政府要加快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網絡建設。建設省級空氣質量信息發佈和預報預警平臺,各市(區)根據實際情況建立本級的相應平臺。
  《預案》從頒佈之日起實施,原《陝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城市空氣重污染日應急方案(暫行)的通知》從即日起廢止。
  ■名詞解釋
  AQI:即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ir Quality Index,簡稱AQI),是定量描述空氣質量狀況的指標。
  ■相關鏈接
  西安極重污染日去年至今有9天
  《預案》實行後,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多大影響?AQI≥500的日子多不多?華商報記者梳理了一年多來所有日均值數據,發現自2013年1月1日起至今,西安AQI≥500的日子共有9天。去年12月4天,去年3月3天,去年與今年大年初一(2月10日、1月31日)各1天。由此可見,夠得上發佈Ⅰ級預警的極重污染日並不多,也就是說未來啟動Ⅰ級預警的機會也不會多。華商報記者 郭曉蓉
  ■瞭解一下
  預警等級怎麼劃分?
  《預案》將我省劃分為三個區域。關中地區:西安、寶雞、咸陽、銅川、渭南、韓城市及楊凌示範區、西咸新區;陝北地區:延安市、榆林市;陝南地區:漢中、安康、商洛市。
  其次,按照污染控制分區和污染範圍,將預警劃分為三個等級,由低到高依次為城市預警、區域預警、全省預警。同時按照重污染天氣的發展趨勢和嚴重性,將預警劃分為三個等級,由低到高依次為Ⅲ級預警、Ⅱ級預警、Ⅰ級預警。
  當預測未來將出現重污染天氣時,環保、氣象部門應加強監測頻次,經會商達到下麵所列的預警條件時,要及時將預警信息報送市級或省級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機構。當達到城市預警條件時,由各市(區)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機構發佈本市(區)預警信息,同時上報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達到區域預警條件時,要由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指揮長批准。
  預警響應的降級或解除也是同理,由環保、氣象部門根據空氣質量、氣象條件預測預報信息,組織會商,分析評估重污染天氣的現狀、潛勢,當不滿足已發佈的重污染天氣預警條件時,向市級或省級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機構報送預警降級或解除信息。同樣,城市、區域和全省三種預警的解除方式也有具體的規定。
  ■城市預警情況下
  Ⅲ級預警:經預測,某一市(區)將發生連續3日AQI>200,但未達到Ⅱ級、Ⅰ級預警等級時,發佈該市(區)Ⅲ級預警。
  Ⅱ級預警:經預測,某一市(區)將發生連續3日300<AQI<500時,發佈該市(區)Ⅱ級預警。
  Ⅰ級預警:經預測,某一市(區)將發生1日以上AQI≥500時,發佈該市(區)Ⅰ級預警。
  ■區域預警情況下
  Ⅱ級預警:經預測,關中地區三個及以上相鄰市(區),陝北地區兩個、陝南地區兩個及以上相鄰市將發生連續3日300<AQI<500時,該區域發佈Ⅱ級預警。
  Ⅰ級預警:經預測,關中地區三個及以上相鄰市(區),陝北地區兩個、陝南地區兩個及以上相鄰市將發生1日以上AQI≥500時,該區域發佈Ⅰ級預警。
  ■全省預警情況下
  Ⅱ級預警:經預測,關中地區三個及以上相鄰市(區),陝北地區兩個、陝南地區兩個及以上相鄰市同時將發生連續3日300<AQI<500時,發佈全省Ⅱ級預警。
  Ⅰ級預警:經預測,關中地區三個及以上相鄰市(區),陝北地區兩個、陝南地區兩個及以上相鄰市同時將發生1日以上AQI≥500時,發佈全省Ⅰ級預警。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華商報記者 陳琳 郝蕾 採寫
  (原標題:空氣質量指數“爆表” 單位可調整上班時間(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ixyxcqwuq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