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陳鵬 通訊員劉同斌 劉望舒 周健
  22日,因公殉職民警周家海追悼會在潛江殯儀館舉行。
  此時,6天前在抓捕涉嫌吸販毒男子行動中英勇受傷的民警楊一,正躺在病榻上默默垂淚,不能前往殯儀館送別老戰友,他心裡的痛遠勝過自身的傷。
  18日凌晨3時28分,滬昆高速江西宜春市路段,因降雨和大霧導致一起車輛追尾事故,從廣東押解嫌犯返潛的潛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民警周家海,不幸因公殉職。當天,載著他遺體的警車從漢宜高速潛江收費站下來後,至潛江殯儀館5公里路程,300餘名戰友佇立雨中,20米一崗,迎接英魂歸來。
  10天蹲守,鎖定犯罪目標
  去年11月,一起涉案金額高達4000多萬元的非法經營案浮出水面。案件偵破的關鍵一環,是抓捕潛逃至廣東的重要嫌犯賴某。重任,落到了周家海肩上。
  4月2日,2名青年民警先行抵達廣東普寧市,做前期蹲守監視工作。
  3日,兩民警摸查到賴某所居住的單元樓,便就近入住賓館,每天監視賴某行蹤。
  他們發現,賴某行跡詭秘,警覺度高。且賴姓是當地大姓,周邊住戶懸掛的燈籠、電錶單上所寫的,基本全是“賴”。經過10天的監視,兩位民警向周家海電話彙報了情況。
  13日一早,周家海帶領另一名青年民警趕到普寧市,與先期到達蹲守的2位民警會合。經驗豐富的周家海,制訂了周密的抓捕計劃。
  施展絕技,嫌犯手到擒來
  16日晚,賴某騎著一輛踏板摩托車,身著黑色T恤衫從外面回家。民警發現,他並未將摩托停入單元樓的架空層,便斷定他必將再次出現。周家海帶領一位民警開車跟進,另2名民警在周圍埋伏,準備抓捕。
  果不其然,不出十分鐘,賴某換了件白色襯衫,從單元樓中走出來,發動摩托車。一位民警正待突擊,卻被周家海叫住了:“先穩住別慌,他騎著摩托,要抓他不容易,萬一受傷,對案件不利。”
  掌握了賴某基本動向後,考慮到抓捕的複雜程度,17日周家海與普寧市公安局刑警大隊聯繫。對方抽調4名警察協助抓捕。
  機會來了。離賴某家不遠處,有一間平房,那裡是賴某做工的小作坊。17日下午,趁賴某獨自進入作坊時,周家海悄然逼近,迅速將其擒拿。
  “局裡人都知道周家海是‘活手銬’。他兩隻手的腕勁,全局沒有第二個人比得上,一旦被他拿住,休想掙脫。”隨周家海一同抓捕嫌犯的民警說。
  賴某家屬打來電話,提出要見人。為避免橫生枝節,周家海當機立斷,決定立即將賴某押回潛江審訊。辦完移交手續,17日下午4時許,他們租了一輛轎車,3名年輕民警輪流駕駛,開始押解返回。
  路途遙遠,坐在副駕駛座上的周家海不停講故事,給開車民警提神。當晚7時許,他們進入一處高速公路服務區吃晚飯。見賴某不肯吃飯,周家海勸他放下思想包袱,並給他買來麵包、雞蛋、餅干和礦泉水。
  不幸罹難,英魂榮歸故里
  18日凌晨,車行至江西宜春境內,高速公路上大霧迷漫,路面因雨濕滑,他們減速慢行。凌晨3時28分,前方一輛超寬半掛貨車沒安裝反光板,兩車發生追尾。追尾瞬間,周家海側著身體說了一句:“招呼好賴某!”
  待車停住,車上民警為避免二次事故,迅速將賴某轉移至安全地段。當他們轉頭查看副駕駛座上的周家海時,只聽他用微弱的聲音說:“你們都沒事吧!”就永遠閉上了雙眼。
  120救護車燈將雨中的路面映得通紅,輸氧、輔助呼吸、打強心針……醫護人員盡了最大努力,仍沒能輓回周家海的生命。
  噩耗傳回,家鄉悲慟。潛江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長肖天樹連夜趕赴宜春,8小時後將英魂接回家。
  赴廣東普寧抓捕的前幾天,周家海對同事說:“還有幾天我就滿52歲了,這或許是我最後一次抓捕。”
  從警32年,周家海辦理各類刑事、治安案件上千起,共榮立個人三等功6次,記個人嘉獎3次,曾榮獲該市“十佳民警”、“優秀共產黨員”、“勞動模範”、“群眾工作能手”等諸多稱號。
  (原標題:最後一次追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ixyxcqwuq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