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獲毒二手Manitowoc販是我最高興的事”
  記因公負傷化療飲食的西固公安分局禁毒大隊長高正東
  從警29年來,他始終mSATA沖在各種急難險重任務的第一線,以“打擊犯罪,維護平安”為己任,時時處處以身作則。他先後指揮破獲毒品案件70餘起,繳獲毒品海洛因18385克,繳獲冰毒3248克,親手抓捕毒品犯罪嫌疑人70餘名。“抓獲毒販、繳獲毒品是我最高興的事。”他在接受鑫報記者採訪時說道,他就是西固公安分局禁毒大隊大隊長高正東。
  近日,記者來化療副作用到西固公安分局禁毒大隊駐地,剛走進辦公室,就看到高正東正在和禁毒大隊的隊員們研究工作。遠遠地看去他的面色非常蒼白,整個人看起來疲憊不堪。“高大隊長前一段時間剛經歷了一次生與死的考驗,最近才剛剛出院,顧不上休息便返回工作崗位。”隨同記者一起前來的西固公安分局政工監督室的民警告訴記者。而對於高正東的這一次經歷,真是不幸中的萬幸。記者金振華文/圖
   系統傢俱抓捕毒販因公負傷
  事情還要從2013年12月說起,當時西固公安分局禁毒大隊根據情報獲悉,有一雲南籍男子欲從雲南運輸毒品到蘭州進行販賣,獲此線索後高正東即刻與偵查員進行架網守候、貼靠跟蹤,並自己駕車跟蹤嫌疑人車輛從蘭州到天水,又從天水到蘭州,並與偵查員一同卡口堵截,經過數天的秘密跟蹤,2014年1月14日晚,當另一雲南籍男子駕駛一輛無牌照豐田越野車出現在天水市高速公路時,高正東帶領偵查員對該車進行了攔截,並以夜間查車名義對車輛進行了查緝,但只發現了兩隻箱子,並未發現毒品。為防止打草驚蛇,專案組決定將車輛放行駛入蘭州。高正東與偵查員仍然進行化裝偵查,秘密跟蹤。1月16日,雲南籍毒販乘坐一輛車牌號為雲LN1323的藍色奧拓越野車返回,高正東與辦案民警在跟蹤過程中,發現離該車10公里左右有一輛車牌號為雲R19085的大型康明斯貨車一直跟隨,具有重大嫌疑。通過多方面的研判分析,確定毒品可能藏匿於大貨車內,高正東與偵查員們果斷對康明斯貨車攔截查緝,當場抓獲運輸毒品嫌疑人兩名,並從大貨車駕駛室內查獲毒品海洛因15塊,約11.58公斤。然而就在高正東對大貨車進行檢查時,不幸從車上摔下後腦著地,當場昏迷。其他偵查員見狀,一部分押解著毒販和繳獲的毒品返回突審,一部分急忙撥打120求救,同時大家懷著無比沉痛的心情在看護著高正東。沒過多長時間,120急救車趕到現場,急救人員在對高正東進行簡單處理後,抬上救護車,送往就近醫院搶救。經醫院檢查,診斷為顱骨骨折、並伴有氣顱癥狀。從定西市醫院到蘭州軍區總醫院,在經過了醫護人員四天四夜的全力搶救之後,高正東逐漸蘇醒過來。“他醒過來的第一句話,就是詢問案件的進展情況。當他得知案件成功告破後,臉上露出了笑容。”西固公安分局禁毒大隊一位偵查員告訴記者。
  在聽完民警講述了高正東受傷的經歷後,高正東和隊員們研究工作也告一段落。當記者告知高正東來意後,他笑著對記者說:“作為一名緝毒警察,這都是我應該做的,其實我們的隊員比我還辛苦,比我面臨著更大的危險,有時在偵查過程中遇到拎包販毒的犯罪嫌疑人,我們的隊員為了不讓嫌疑人逃脫,不讓一克毒品流入社會,還要冒著隨時被車撞、被嫌疑人砍傷等等危險。相對於他們來說,我這點傷真的算不了什麼,如果沒有我的這些隊員的支持,也不可能取得今天這麼多的成績。”據瞭解,在長期的公安工作中,高正東廉潔奉公、恪盡職守,受到了民警的擁護,整個隊伍始終保持穩定、健康發展,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在高正東的帶領下,西固公安分局禁毒大隊全隊民警在辦理案件中,從未出現過因辦案質量問題導致案件不能起訴的現象,也沒有出現過一起冤假錯案,從未發生過違法亂紀的事件。
   緝毒警中的“拼命三郎”
  在西固公安分局禁毒大隊民警的眼中,他們的大隊長就是一個“拼命三郎”。“每一次毒品案件的偵破,從接到線索、架網守候、貼靠跟蹤,直到抓捕犯罪嫌疑人,他總是沖在最前面,第一個衝到販毒分子面前的是他,第一個拉開販毒分子乘坐車輛車門的人也是他,他為了禁毒工作早已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記者採訪了幾名禁毒大隊民警,他們都是這樣評價他們的大隊長高正東的。2013年8月初,根據情報獲悉,暫住城關的譚某有涉毒嫌疑,遂立案偵查,立案後高正東親自帶領專案組成員對嫌疑人進行守候偵查,貼靠跟蹤,通過連續五天五夜的蹲坑守候、秘密跟蹤,同時調取視頻監控等信息化技術準確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動軌跡和作案規律特點,2013年8月19日,在城關區地礦局家屬院3單元605室門口成功抓獲嫌疑人兩名,並繳獲冰毒200餘克。通過外圍偵查發現,嫌疑人另外還有一租住處,但犯罪嫌疑人被抓獲後,拒不交代藏毒窩點,高正東遂帶領偵查員持犯罪嫌疑人隨身攜帶的房門鑰匙,在其曾出現過的小區內逐門逐戶進行排查。經過對該小區18棟樓上千戶住戶仔細進行排摸,最終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藏毒窩點,並當場繳獲冰毒1600克,到此為止此案共繳獲毒品冰毒1763.7克。大宗毒品繳獲後高正東馬不停蹄地開始審訊嫌疑人。據瞭解,該案是近年來全市公安機關破獲的一次繳獲新型毒品數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他面對犯罪分子,總是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平安送給戰友;面對人民群眾,他一腔熱血,無私奉獻。他胸懷坦蕩,待人誠懇,舍小家,為大家,當戰友遇到困難時,他總是開導寬慰,慷慨解囊,積極幫助。他始終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努力踐行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忠實履行著人民警察的神聖職責,用熱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人民警察無限忠誠的壯麗詩篇。”這是西固公安分局局長李有偉對高正東多年從警經歷的肯定,同時也鞭策著高正東和他的戰友們繼續投身到禁毒工作中,斬斷一個又一個向蘭州市轉運毒品的網絡和幕後黑手。  (原標題:記因公負傷的西固公安分局禁毒大隊長高正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ixyxcqwuq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