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4日在與日本新成屋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通電話時,敦促日方採取措施改善與鄰國的關係。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發表聲明說,哈格爾在通話中“強調了日本採取措施改善與鄰國的關係、促進合作以推動地區和平與穩定這一共房屋出租同目標的重要性”。
  哈格爾同時感謝日本政府在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上所作的努力。去年12月27日,日本沖繩縣知事莊臣仲井真弘多宣佈,批准日本政府提出的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地點填海造地的申請。
  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2月26日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哈格爾第二天取消了原定當天抗癌食物第一名與小野寺進行的通話。
  回顧
  美國立場
  去年11月末中國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哈格爾與小野寺五典通過電話。當時哈格爾宣稱美國將恪守立場,堅持《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永慶房屋釣魚島。
  去年12月26日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後,美國公開表示對安倍的參拜行徑感到失望,敦促安倍以建設性方式對待敏感問題,著手改善與鄰國的緊張關係。
  鏈接
  安倍為父掃墓 稱將為日本輝煌盡全力
  南都訊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日下午來到家鄉山口縣長門市,為曾任外相的亡父安倍晉太郎掃墓(見上圖)。安倍在掃墓後向記者表示,已祭告說今年一年將緊張奮鬥,“為使日本成為輝煌的國家而盡全力”。
  安倍隨後出席了長門市內舉行的後援會集會,在會上稱“絕不放開時隔15年才抓住的擺脫通縮的機會。除了同時實現經濟增長、重建與整頓財政外,別無他路”,表明將以經濟政策為最優先考量。
  接過支持者贈送的駿馬銅像後,安倍提及自己屬馬,暢談抱負說:“我將像強有力的、輕鬆跨越障礙的駿馬一樣,不退縮、不膽怯地挑戰困難。”
  據報道,安倍將於5日在下關市參加其他集會。6日,安倍將前往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參拜。之後,他將召開新年伊始記者會,就今後的執政方針發表看法。 中新網  (原標題:美促日改善與鄰國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ixyxcqwuq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